星期六, 3月 14, 2009

音樂節






音樂節
林在川

三月十一日是我第一次參加音樂節。我們都很緊張!我參加的是鋼琴獨奏。

入場的時候,我和媽媽分開,因為小朋友們要跟號數坐(座)位坐。我們總共有六十位同學參加這個比賽,我是第三十六個(名)同學。有些同學不在,但大部份同學也有比賽。

準備開始的時候,我右邊的同學問道:「你有沒有帶樂譜啊?」我回答他說道:「沒有。」然後他大聲說:「哇!那你沒有分紙啊!」他的右邊的同學說道:「不怕的!不怕的。如果你會背的話,也會有分紙的!」「啊!原來是這樣!」我說道。

開始了,比賽的規(守)則是:如果別人在獨奏的時候,不要說話。第三十個(^之後)就中場休息了,所以我右邊的同學又說:「我現在睡一會兒,中場休息時叫我起來!」我說:「好呀!」

突然我右邊再右邊的同學流了鼻血!我舉起我的(我的)手叫求救,一個(位)老師走了過來說:「怎麼了?」我說:「有同學流鼻血!」然後老師帶走了他。

到我了,我勇敢地上了台開始獨奏。下台的時候我右邊的同學很緊張。

比賽完的時候,我們非常非常緊張,但是流過鼻血的同學卻很自豪(負)地說:「我一定是第一名!」但我知自豪(負)一定會輸的。我一看成績就知我多少分了,我七十八分。我看(望)了第一名和第二名,卻果然是聖保羅學生!流過鼻血的同學很後悔,我右邊的同學拿到了名次,我也為他開心!

這次是一次興奮和緊張的音樂節。

(529字)

川爸評:

寫得很不錯呀。故事完整,由入場,到中段幾個有趣的小波折,再到結果,時序脈絡清晰。人物豐富,性格鮮明,也善用對話。中段幾個小波折很有趣,令故事變得有趣味,而不只平鋪直敘,避免流水帳。幾個小節還側面而生動地描寫了賽事既緊張(不知道要帶樂譜,擔心沒有分數;可能還因緊張而流鼻血)但又冗長沉悶(要睡一會)的特點。主題還涉及對勝負的反省:自負會輸,見智慧;自己雖輸掉,但也為別人勝出而替人高興,見胸襟。萍水相逢,緣聚緣散的短暫友誼,也很令人有感受。

書面語運用漸見成熟(如老師問「怎麼了?」),以重複修辭起強調作用也很明顯。逗號、句號、問號、感嘆號、冒號、引號的運用也正確;感嘆號用得稍多,這與小學生經常表達強烈感情的心理發展有關。至於個別詞句未規範,則是小問題,畢竟還是小學二年級生,多看書,再點撥一下,自然能更正。

川媽問:

在川,你知道為甚麼你寫文章愈寫愈好嗎?

在川答:

因為我閱讀。

標籤:

星期四, 3月 12, 2009

Story I wrote today...


One day, my parents and I went to travel on an airplane.

When we all sat down in the plane, my dad said, "I forgot my bag!!!!!!!!!!!! Now Bernard stay here and don't go away!!!!" "OK," I said to my dad. Then dad and mum went outside to the airport.

Suddenly, the door closed!!! When dad and mum came back, they saw that the plane was already in the sky! And I shouted out loud, "Stop!! Stop pilot, my mum and dad were(are) still there!"

The pilot heard and said,"OK, I will land down!!"

At last my parents came back and the plane took off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