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0, 2009

妹妹的名字

春節前兩天妹妹突然發水痘,整個農曆年假,我們全家只好獃在家中,避世隱居,半步也沒有離開過家門。三星期後,妹妹的病好了,爸媽沒有拜年的債卻是要還的,更重要的是,各位長輩欠我的利是,嘿嘿,我也是要討的!於是,我出動了。

拜年時,眾親友問爸爸,妹妹名叫「在思」,有何出典?(聰明的你可能會問,妹妹都一歲有多了,名字的出典為何不是在上一個春節拜年時提出,卻待今年才問?哈哈,了解爸爸的朋友會知道,爸爸為我和妹妹改名,得花上長長的一年時間呢,所以,親朋戚友,要到今年才知妹妹的名字。)

爸爸通常說沒有出典。怎麼會呢?妹妹名字的出典其實是:

笛卡兒的名句:「我,故我。」

還有古詩十九首:「涉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而且,妹妹英文名字是 Joyce,也與「在思」音近。

我「在川」一名,感嘆時間如河水不斷流逝,教人戒慎恐懼,在有限的生命中把握光陰成就志業。「在思」一名呢,則哀傷空間阻隔,不能與親愛的人一起,教人珍惜一起生活的機緣;不過,現代文明發達,空間的限制愈來愈微不足道,但是,所謂空間,豈止於物理的距離而已,人與自已志業的疏離,才是最切膚的離居(噢,令人聯想到海德格所講的「居」與「思」)之憂與傷,所思在遠道,遠道上的,又怎會只是男女情愛而已呢?在川與在思,一者是由男子發出的嘆息,一者是由婦人發出的哀思,兩者其實都是爸媽對我和妹妹「人生志業,成就不易,好自為之」的訓勉。

構思妹妹名字的一年裡,爸爸當然也曾想過一些怪名,現在仍記得的是「又村」,取自陸游「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也有「別一個在川」之意,媽媽嫌暮氣太重,也沒有一點女子味道,所以放棄了。

不過,爸爸還是認為,「在思」一名沒有「在川」般形象,是這名字不足之處;但中英文名字發音極相近,則又是「在思」勝過「在川」一名的地方。

說到這裡,你知不知道我的英文名是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