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3, 2009

詩化流行曲

少數流行曲的曲詞很有傳統詩詞的味道,爸爸搜羅了一些,放在這裡,好給我平衡一下,免得被時下大多數亂七雜八的流行曲詞污染太多。



李叔同詞
《送別》





黎彼得詞
許冠傑唱
《春夢》






許冠傑詞唱
《獨上西樓》



許冠傑以上兩支曲子﹐化用了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的詞意和文辭。



李子恆曲詞
費玉清唱
《秋蟬》





邁克詞
達明一派曲唱
《石頭記》



聽這曲子,當然要與同樣經典的《壽頭記》對聽。那都是風華正茂的八十年代。




梁文福曲詞
任天鳴唱
《一程山水一程歌》



《一程山水一程歌》原是電視劇《情殤》的主題曲,雖取材自納蘭詞,但與《康熙秘史》無關,這只是網中人的自製 MV。

爸爸最喜歡此詞「世上何物最易催、少年老?半是心中積霜,半是人影杳」一句。年紀愈大,愈易對少年頭白的曲詞動情。



梁文福曲詞唱
《歷史考試前夕》



這不算詩化的作品,但縷述了中國歷史,是首遊戲之作,很有趣,也表達了對中國歷史的感嘆。



任賢齊詞曲唱
《少年遊》



《少年遊》由任賢齊所唱,似乎是卡通動畫《隋唐英雄傳》的曲子,與《08 射雕英雄傳》和歐陽克無關。爸爸討厭《08 射雕英雄傳》,但這網中人自製的歐陽克 MV 確還編得不錯,而且,《少年遊》原 MV 配上卡通畫面,不倫不類,還是這版本稍好一點。

爸爸最喜歡此詞「美人如此多嬌,英雄自古風流,紛紛擾擾,只為紅顏、半點羞」一句中的「只為紅顏、半點羞」的意象,頗得風流之意韻。



郭敬明詞
李宇春唱
《蜀綉》





當周杰倫的《青花瓷》竟然都被當作有「中國風」的流行曲而被吹捧,爸爸說,真是時候要好好培養培養一下我的品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