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7, 2011

從神義論與苦難神學看香港記者與編輯的愚昩無知

爸爸對於報章記者和編輯的愚昩無知,已快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例如,下面一段近日報導,又觸動了爸爸怒火:


「「為何要受苦?」 日童考起教宗

首位向教宗提問的是7歲日本女童松木惠麗奈,她經歷3.11的9級大地震和海嘯災難後,心靈受到很大打擊。她問教宗:「我很害怕,因為我原以為很安全的家,搖晃得很厲害,很多我這年紀的孩子也死了,我非常害怕。我現在不能到公園玩。我很想知道,我為何要這樣擔驚受怕?為何兒童要這樣難過?我希望能夠與神對話的教宗向我解釋。」

沒想到連84歲的教宗也沒答案。「我也有同樣疑問:為何會這樣?為何你要承受這種苦楚,而其他人可以活得很好。我們也沒有答案,但我們知道,耶穌也如你們一樣無辜受苦。……總有一天,我們會明白一切苦難不是無意義的,而是天主背後的慈愛安排。須知我們與你和所有受苦的日本兒童同在。我們會為你祈禱,你可確信神會幫忙你。」雖然未知松木惠麗奈是否滿意教宗的答案,但教宗的親切回應,贏得錄影廠的現場觀眾的擊節掌聲。」(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423/4/nyjl.html)

任何宗教,都必須解釋以下的悖論:既然神是全善的,祂何以容許邪惡存在?在基督宗教中,「神義論」便為了回答這一對任何宗教來說都至為關鍵的提詢。與神義論相關的,便是「神為何容許好人受災?」的問題。只要稍稍 google 一下,有關「苦難神學」的資料,汗牛充棟。

如果連這些基本神學知識都沒有,教宗怕連神學院也不能畢業。記者和編輯當然可以反對神學對這些永恒的人類天問的解答,但說「日童考起教宗」,是顯示自己的無知。香港新聞學院沒有通識課嗎?

標籤:

2 則留言:

Anonymous zhengzi 說...

//任何宗教,都必須解釋以下的悖論......//

任何宗教?

27/4/11 10: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愚昩的宗教

14/6/14 10:18 下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