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1, 2009

2009年壓軸爛片--《阿凡達》

上周五黃昏,我和爸媽到圓方看《阿凡達》,散場後我們仨一致認為,這是2009年的壓軸爛片。

  • 全片最可怕、也最可憎的,是意識形態上《阿凡達》的東方主義色彩竟然如此赤裸裸地濃烈,宣揚白人至上,侮辱非洲等非白人土著和世界,把非白人世界描寫/想像成落後異域,土著不斷怪叫,最後還得由白人主角充當領袖,才獲解救;
  • 意識形態上的偏見雖然縫合了故事的大漏洞,但不合理的情節依然是鶉衣百結地昭昭可見,全片情節核心,本是主角獲派說客的任務,但他除了「追女仔」,一事無成,最後的悲劇,是他(在導演的操控下)一手做成的,媽最討厭這主角不負責任的態度和行為;
  • 人物角色難以想像的定型化,必符合江青對樣版戲的品味;
  • 電台宣傳說,導演發明了「阿凡達」這種類化身體,使人類與外星人能直接接觸,極富創意云云。這位宣傳撰稿人有沒有看過《地球停轉日》?片中的奇洛李維斯,便是穿著用人類DNA生長而成的人類身體,來到地球,不同的地方只是,《阿凡達》把這種早就用過的類化身體概念,說成是自己的創意!
  • 細節上也是東施效顰,包括想學《二十世紀殺人網絡》穿梭不同世界的世界觀,乃至主角是道成肉身的獲選人子的基督宗教觀,又想學《哈利波特》人與異獸的互信關係,還有異獸選擇主人那幕,簡直是哈利波特買魔棒的翻版,令人驚訝地絲毫沒有丁點導演的新創發;
  • 隨手加一、兩句「新紀元」(New Age) 的偽科學論述套語,是在坑害環保;
  • 至於不斷拖拉,硬要迫出結局兩雄對決,最後邪不勝正,男女主角王子與公主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的最陳套不堪的荷里活模式,已經不是最討厭的毛病了。
整齣戲只是是四、五十年前《泰山》的3D《星球大戰》版而己。

《阿凡達》的宣傳始終在特技上,本來,「吹噓特技,唔慌好戲」,現今哪一齣荷里活大片沒有特技?爸爸還以為這是愚蠢的發行商的無知而已,原來,這片除了畫工確是畫得細緻優美外,便空洞無物,就像「阿凡達」一樣,只是一具尖端科技製造出來的臭皮囊而已。

標籤:

4 則留言:

Anonymous 文公子 說...

我睇完都覺得唔抵,劇情真係好差,十足牛仔鬥紅蕃太空版,一百二十元一張飛...睇立體版,真係眼都花。

23/12/09 11:50 下午  
Blogger Bomba 說...

你好,我也有寫了一篇批評《阿凡達》的文章,有參考你的文章 ^^ 因為看完後我一直覺得原始外星期的再現方式奇奇…但是你用了個比較精準的描繪,東方主義的觀點,其實應該還要加上環宇獵奇試的視野,真是殖民心態的再現啊 = =

這不是《阿凡達》影評:
http://blog.yam.com/bomba/article/26184730

4/1/10 1:2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同感,看完阿凡逹這片子後,感覺是被騙了一様,浪費了時間,也浪費了金錢。

11/1/10 2:3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下面是看了阿凡逹的後感, 由於太懶, 沒有改好. 但覺得avatar 中說的很有恴思, 可以令人反省, 再深思.

看了兩次avatar e篇drafto左好耐, 上次睇完avatar開始寫, 今日將佢寫埋.

大自然供養生命, 沒有大自然供給氧氣, 人沒法生存, 沒有大自給予能量, 再高科技也是不能用, 有氧氣冇太陽, 人已經死曬. 大自然供養人, 人竟然恩將仇報, 搶奪天然資源, 破壞自然. 北極熊噬小熊充飢, 人沒資格講環保, 人類不是去保護自然, 是人類必須停止傷害自然, 本來自然就不需要保護, 是自然養育了人類, 其說是環保不如說是共生, 大自然沒有人是不會消失的, 反而人沒有大自然是不能生存.

avatar 入面講得好, 大自然資源只係"借"番泥的, 最終係要還番比大自己. 但人類只會想去占有. 入面講人同大自然既關係講得好. 人類咁多年, 被功利主義洗腦, 一切以錢行頭, 盲目追求GNP增長, 就以為生活好, 從此之後, 已經忘記曬人同大自然既關係.

對人有害的就係害虫, 甲由都係為o左生活, 只係food chain 入面其中一niche, 做乜叫標籤佢地係害虫? 佢地生出番係咁, 係咪應該尊重佢地多d, 唔好歧視佢地, 一見就打, 一見佢地就驚就叫, 有冇諗過佢地感受呢?

人的現存制度, 令人為了經濟利益, 已忘卻良知. 也可說是身不由己, 唔生產多d, 做環保令成本上升, 搞到盈利下降, 甚至蝕本, 到時比老闆丙, 自己個位都坐唔好, 又, 你點講環保, 到現在所謂環保, 都係做樣多, 之前o果個乜世界瘋會都係雷聲大雨少. 唔大刀闊斧咁做, 樣本唔會有咩顯注成效.

恐龍時代, 大恐龍吃盡地球資源, 不知是巧合還是大自然地球的反擊, 一次過恐龍通通死光. SARS, 豬流感病毒, 不斷以新的方法去反擊人類, 會不會是對人類的警號, 如果地球健康情況再差, 會不會反擊升級, 甚至如恐龍時代的最後一擊? 就好似地球停轉日咁, 救地救既方法, 就係消滅地球有害動物--就係人類. 環保可能最有成效方法就係.....

明天因渣到要打馬拉虫要早起, 遲d有機會再寫好d..

19/3/10 12:48 上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