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31, 2009

好老師

媽媽問我:怎樣才算是好老師,不好的老師又是怎樣的?

我答:

不稱職老師的標準:任由學生傾偈而不去處理;

好老師的標準:嚴謹得來又能有趣地傳授知識,如會問"一千五百九十二萬加一億八千六百五十四萬等如多少"的問題。

4 則留言:

Blogger Unknown 說...

"不稱職老師的標準:任由學生傾偈而不去處理;"

"任由學生傾偈而不去處理"的,不是好老師,也不是老師,也不是人,是畜牲也不如!

學生不斷在說話也不理會,根本無可能學習.一個老師任由學生來到學校而沒有學習,就等於一個銀行職員,任由人隨便在夾萬拿走存戶的錢而坐視不理一樣.
你養一條狗,也不會這樣沒用吧?而學生沒有學好,比起銀行丟了存戶的錢,遺禍又要大多少倍?

把老師的好壞定在能否管好學生秩序,只是把他們(還是你們自己吧?)跟一頭狗來相比,連一個普通的小辦公室助理員的標準還要差幾個光年!

以為會搞點氣氛就能達標以上,就好像"美女廚房"中每集幾個主持在狂吐食物就好滑稽的幼稚心態吧.

如果香港有好老師,狗也可以當PhD!

4/9/09 2:39 下午  
Blogger 川爸 說...

「任由學生交談而不處理,不是好老師。」

首先,這是一個香港八歲小三學生的看法,不是香港教育局局長對好教師的官方定義。這篇博文,也沒想過要一個八歲小三學生能夠提出好老師周備、圓滿的定義。

其次,它反映的是:即使是小學生,也認同教師不能放縱學生,課堂管理是教師的基本功。受管者認同管理的重要,是這句話的意義所在。

再者,請注意,這裡不是說:「處理學生交談的,便是好老師。」因此,它並不是在定義何謂「好老師」,而是在定義何謂「不好的老師」,也就是說,指出了壞老師的表徵之一。例如,「食壞人的食肆不是好食肆」,並不等於「不食壞人的食肆,是好食肆」,或者,僅僅以會否食壞人作為好壞食肆的標準。

最後,讓我告訴你,香港的壞老師,固然不少;不過,好老師,多的是。

川爸

5/9/09 12: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香港固然有為數不少的好老師
初為人師的我
心中好老師的形象
正是這位八歲小朋友的爸爸。

5/9/09 3:44 下午  
Anonymous 文公子 說...

好老師唔易做,我就無信心就個好老師,所以唔去教書好過。

記得當日小思老師講過,老師是一個「以生命影響生命」的行業。

教育不是即時見效的特效西藥,而要以百年去樹人的長期作戰。在下認為,只要老師肯用心去教,雖然學生未必會即時接受,但係起碼問心無愧。

15/9/09 10:28 上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