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4, 2009

音樂節






音樂節
林在川

三月十一日是我第一次參加音樂節。我們都很緊張!我參加的是鋼琴獨奏。

入場的時候,我和媽媽分開,因為小朋友們要跟號數坐(座)位坐。我們總共有六十位同學參加這個比賽,我是第三十六個(名)同學。有些同學不在,但大部份同學也有比賽。

準備開始的時候,我右邊的同學問道:「你有沒有帶樂譜啊?」我回答他說道:「沒有。」然後他大聲說:「哇!那你沒有分紙啊!」他的右邊的同學說道:「不怕的!不怕的。如果你會背的話,也會有分紙的!」「啊!原來是這樣!」我說道。

開始了,比賽的規(守)則是:如果別人在獨奏的時候,不要說話。第三十個(^之後)就中場休息了,所以我右邊的同學又說:「我現在睡一會兒,中場休息時叫我起來!」我說:「好呀!」

突然我右邊再右邊的同學流了鼻血!我舉起我的(我的)手叫求救,一個(位)老師走了過來說:「怎麼了?」我說:「有同學流鼻血!」然後老師帶走了他。

到我了,我勇敢地上了台開始獨奏。下台的時候我右邊的同學很緊張。

比賽完的時候,我們非常非常緊張,但是流過鼻血的同學卻很自豪(負)地說:「我一定是第一名!」但我知自豪(負)一定會輸的。我一看成績就知我多少分了,我七十八分。我看(望)了第一名和第二名,卻果然是聖保羅學生!流過鼻血的同學很後悔,我右邊的同學拿到了名次,我也為他開心!

這次是一次興奮和緊張的音樂節。

(529字)

川爸評:

寫得很不錯呀。故事完整,由入場,到中段幾個有趣的小波折,再到結果,時序脈絡清晰。人物豐富,性格鮮明,也善用對話。中段幾個小波折很有趣,令故事變得有趣味,而不只平鋪直敘,避免流水帳。幾個小節還側面而生動地描寫了賽事既緊張(不知道要帶樂譜,擔心沒有分數;可能還因緊張而流鼻血)但又冗長沉悶(要睡一會)的特點。主題還涉及對勝負的反省:自負會輸,見智慧;自己雖輸掉,但也為別人勝出而替人高興,見胸襟。萍水相逢,緣聚緣散的短暫友誼,也很令人有感受。

書面語運用漸見成熟(如老師問「怎麼了?」),以重複修辭起強調作用也很明顯。逗號、句號、問號、感嘆號、冒號、引號的運用也正確;感嘆號用得稍多,這與小學生經常表達強烈感情的心理發展有關。至於個別詞句未規範,則是小問題,畢竟還是小學二年級生,多看書,再點撥一下,自然能更正。

川媽問:

在川,你知道為甚麼你寫文章愈寫愈好嗎?

在川答:

因為我閱讀。

標籤:

1 則留言:

Blogger Meshi 說...

神童呀!!!
(對不起,多用了感嘆號,望川爸勿怪!)

15/3/09 2:41 上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