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9, 2005

跆拳道




今 天下午媽媽帶我到校外繼續學跆拳道。我已在學校的道場學了九課(本應是十課一期,但有一天病倒了無法上課),媽媽不想我半途而廢,所以暑期會繼 續學下去,但上課地點(跆拳道的術語是「道場」)遠了,地方比學校小得多,但勝在教練還是那一位,不必重新適應。

下課離開的時候,教練突然問起,我明天會不會考升帶試。嘩!當然考!急是急了點,但教練說不會太難。


跆 拳道 (Tae Kwon Do) 中的「跆 (Tae)」指用腳踢,(所以部首從「足」,網路上有人寫成「抬拳道」,「抬」字從「手」,便錯得離譜);「拳 (Kwon)」指用拳擊,「道 (Do) 」當然指以武鍛鍊身體、修養心性;因此,跆拳道指以拳、腳為用的武道。跆拳道的段級分九等,初學者為白帶,然後是:黃、黃綠、綠、綠藍、藍、藍紅、紅、紅 黑,我明天考的便是由白帶晉升為黃帶的升帶試了。考甚麼?一般是上、下、內、外的擋手,直拳、Walking Stance、Front Rising Kick 等腿法,呀,還有一字馬一類的身體柔軟表現,但我還未做到......

能否升段成功呢?明天再說。

標籤:

星期五, 7月 08, 2005

筷子









今天吃晚飯的時候,爸爸給我拍下拿筷子夾菜的相片。有些研究(見 Use of chopsticks in Chinese children. By: Wong, Sheila; Chan, Kingsley; Wong, Virginia; Wong, Wilfred. Child: Care, Health & Development, Mar2002, Vol. 28 Issue 2, p157, 5p, 2 graphs)說,平均小孩子在 4.6 歲便能用筷子吃飯,最遲的也不晚於 6.7 歲。我今年四歲,算是合格吧!

家庭


這是我畫的全家福扇面,你能猜到誰是我?誰是爸爸和媽媽嗎?(以及其他種種心理分析的玩意兒呢!)

名字



你好,我是在川。名字取自《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背誦時我常漏掉那個「夫」字!)是說孔子看著河水東去,想到時間流走,原也是半點不等待人,遂不免感到時不我予而成就未著的憂患和焦急。

木川托腮--「木」然的在「川」「托腮」沉思以流水象徵時間消逝和對時間消逝的敏感,自此成為中國文化的母題(用容格 Jung 的術語,則是「原型」):張若虛《春江花月夜》「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蘇軾《念奴嬌》「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三國演義》「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都是例子。

不過,別人問起我名字的意思時,我只懂簡單回答:「要珍惜時間。」


當年(是四年前)父母為了給我取一個好名字,原來一想竟想了大半年,出生大半年內父母都只能叫我「BB」。其間還想過許多古怪的名字,爸媽今天只記得其中一個--潛夫(怪是怪了點,但其實出自東漢一位名叫王符的學者,他寫過一篇著名文章《潛夫論》;潛夫,也寓有不要鋒芒畢露,亢龍不免見悔的意思,不過,用為名字,取意太重太露,確不夠好)。

爸爸一直覺得「在川」這名字取得還不錯,他一向認為名字必須簡單,忌用僻字;名字中至少有一個陰平聲,取其響亮;也應該有典,以見深意。可是常有人問媽媽,為甚麼你兒子的名字那麼「日本味」?又有人問爸爸,你給兒子起名的靈感取自那位文人報章老闆女兒的名字嗎?爸爸總只能說,與日本、與別人名字都沒半點關係,你讀讀《論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