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0, 2009

批判精神

常識資料冊要做功課,今次的題目是介紹動態和靜態餘暇活動各一種。圍棋是我的靜態活動;跆拳道是動態活動。

一向以來,爸媽負責常識資料冊的構思和資料搜集,我是最後的執行者,負責貼圖片,寫文字和加插圖。今次的題目要求我們敘述一下這些活動的規則,媽媽遞給我幾項撮要,叫我照抄。我看後覺得不妥,於是在有問題的項目上打了交差,媽媽十分生氣,大罵:「這是我辛辛苦苦自己有事不做替你從奧運網站上找回來的資料,怎會有錯?」但是我覺得,跆拳道可以攻擊頭部是不對的,還有一些甚麼倒地後多少秒判輸等等,我也不肯定。媽媽說:「好,你認為我錯,那你自己說說,跆拳道的規則是甚麼?」我回應道:「我也不知道。」媽媽更加光火,又一輪痛罵。不過,就學業問題上爸媽對我發脾氣,也不是第一次,我也見怪不怪。


功課始終是要做的,兩天後就要交了,怎辦?媽媽看怎樣迫我也沒有用,於是在我面前打電話給跆拳道教練,證實了資料的確無誤,跆拳道是可以攻擊頭部的,不過一定要用腿,不能用拳。我於是把資料抄在功課冊裡。 

媽媽一肚子氣,說甚麼對她不信任之類的說話。晚飯時向爸爸投訴,爸爸說:「在川沒有做錯,凡事都應該存有批判精神。不過你認為別人有錯,自己卻不去找答案,也是不對的。」

嘿!幸好有爸爸護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