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6, 2005

禮物

姑姐,姑丈,

這是我畫給你們的圖畫,講述超人打架,紫色眼睛的超人是壞超人!

寫字

這是我第一個自己寫的「媽」字。「女」+「馬」是「媽」,我知道。

初為人父母一年半載左右的,經常被問及:「蘇蝦說話了嗎?他的第一個詞語 (The first word) 是『媽媽』呢,還是『爸爸』?」但是很少人問:「孩子寫字了嗎?他的第一個字,是先寫『媽媽』呢,還是先寫『爸爸』?」我當然記不起是先叫『媽媽』呢,還是先叫『爸爸』,但是,寫字嘛,是『媽』勝出了。

我在 K1 學會了正確執筆。我已懂得寫 26 個英文字母,但未能寫中文。最近媽媽跟我玩中文部件遊戲,我開始對中文字有些領會。這個『媽』字,也是在媽媽口頭協助下我自己一手(一腳)完成的。

垃圾筒之港粵異同

香港的垃圾筒跟廣州的不相同。香港的環保垃圾筒分三類:膠樽、鋁罐、廢紙;廣州的垃圾筒分兩類:可收回垃圾、不可收回垃圾。




還有,廣州垃圾筒已很少稱「菓皮箱」了。

標籤:

樟木頭之下象棋

2005年8月6日下午,樟木頭,我下了平生第一盤象棋。

我和姑丈二人是紅方,津津家姐由媽媽、爸爸輔翼是黑方。戰情出奇地爽快--我和姑丈僅僅十多步,便以「雙車聯殺」之著輕易取勝,爸媽棋力實在太……(下刪數十字),津津家姐真是所托非人了!

其實,媽媽很喜歡下象棋,大半年前,也曾攤開過棋盤,教我象棋的基本規則--象行田、馬行日之類,我一邊扮著很明白、很有興趣地聽,一邊把棋子當積木砌成高塔。

爸爸棋力低,也不喜歡下象棋(這可能是媽媽教我下象棋的原因吧),爸爸認為,象棋學問多而雜,要學的話,太費時間,不如不學。對爸爸來説,下象棋根本不能只懂象行田一類基本規則,至少還要學「布局」(又稱「開局」),甚麼仙人指路、中炮對屏風馬、順手炮與列手垉,飛相局等等一大堆名目,要知一點,古譜和現代重要名局,也得背下一些,這還未及中局和殘局的下法。

人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