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3, 2006

《最緊要正字》指瑕之七:進言於《最緊要正字》

爸爸認為,《最緊要正字》既然打著三分娛樂、三分學術、三分教育的旗幟(餘下的一分為何?當然是掙錢!),那麼,它必須自行建立審查制度,以避免出現錯誤的解說,誤人子弟,遺禍人間。

任何學術出版,或者教育研究,必定有第三方作匿名審查,任你是大教授或是全球最知名學者,都要經此手續,以確保出版或研究內容不會蔽於一偏。因此,建議每一集《最緊要正字》的內容,都送交第三方有關專家(例如,浸大中文系--爸爸說,舉此為例,是因為與浸大中文系完全沒有任何關係)審閱,確保沒有異議才拍攝。

如此則中文幸甚、香港幸甚,甚至中大幸甚。

標籤: ,

3 則留言:

Blogger 舒爾賽 說...

正字正音應該搵埋廣州暨南大學先啱,甚至要搵埋中山大學。
我知暨南好似有個粵方言專家叫詹伯慧,搵佢做埋顧問丫嘛。不過中大的張洪年都係粵音專家,都明點解咁樣出街D資料都可以錯。

13/12/06 10: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小朋友:

你爸爸都夠哂資格返中大教啦~~睇住中大中文系花果飄零,何志華教授都(竟然)成為唯一有號召力去教經子的名師,唉!

講開正字,有個詞語哥哥(記佳,未結婚的就叫哥哥,唔好叫我做叔叔,叫老哂!)都想同你分享下。

現在人人都說「地道」,例如地道小菜、地道食品,連中文教科書以至種種廣告都咁用(除左道地綠茶)。其實應該係叫「道地」至對,因為「道地」一詞見於《辭海》,意思就係我們日常用的「地道」的意思;而地道一詞則無在《辭海》出現(本公子認為應該作開掘地道的地道解釋)。

21/1/07 1: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為什麼你對這方面那樣有認識,可以介紹一些這方面的書籍嗎?

6/2/07 8:37 下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