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8, 2006

小一入學機制,啟動!On Your Mark, Get Set, Go!

小一入學機制啟動。

爸爸、媽媽和我還在製作我的 portfolio,同時,爸爸在閱報,我在看電視機播放的超人與怪獸劇集。

爸爸讀到《明報》評論版呂大樂《教育只是工具》< http://hk.news.yahoo.com/060917/12/1t5v8.html > 一文,其中寫有:

「要了解香港社會、文化,必須留意9月份的媒體報道。......

踏入9月,幼稚園學生的家長忙於為子女準備升讀小一......。大家心裏有底,知道在種種新的機會前面,其實存在重重障礙,香港人還是堅定不移,採取舊有的一套價值和態度來面對新的環境。因為沒有在價值、生活態度層面的反思,香港人就只好追求提高個人的『戰鬥力』,而整個社會也比之前任何一段時間都要更注重個人的競爭力。

媽媽問爸爸:「川爸,別看報紙,來,看看這五十七張證書,都是那三天短期暑期課程期間頒發的,都沒啥分別,選哪一張進 portfolio 呢?」

爸爸還在看呂大樂的《教育只是工具》:「港人一向視教育為提高社會流動機會的工具與手段,所以求學又何止於求分數,而是追求比競爭對手更高的分數。面對不確定的環境與前景,香港人只會變本加厲,把這場競爭與淘汰的遊戲玩得更為激烈。......」

爸爸放下報紙,答媽媽說:「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股腦兒統統放到 portfolio 裡吧。嗯,還有川川學鐵頭功、搶包山、吹 D-打、捉鱷魚的證書呢,也放進去;還有,兒童藏語和心口碎大石的課程明天截止報名,報讀了嗎?」

爸爸繼續閱報:「『文化資本』如演奏樂器的能力成為了正式或非正式評核的標準之一,結果人人學彈鋼琴、拉小提琴,報考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術科考試的人數,由00/01年度的49,977人上升至04/05年度的72,670人,增長45%。近期流行『奧數』(代表學校參賽或取得成績成為履歷表上的一個項目),「奧數」訓練班也隨之而成為新興『教育服務』。香港人的工具思維與策略行為,足以令一切本質上有意義的東西,成為只具形式的空殼。

電視劇集裡,巴魯坦星人正在進行侵略地球的計劃,巴魯坦星人領袖說:「破壞地球吧!我們要把地球上一切有價值的東西,都變成為只剩形式的空殼。大家準備--,出發!」

小一入學機制現已啟動,On Your Mark, Get Set, Go!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