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07

圍棋公開賽

2007年元旦,香港兒童棋院舉辦「第四屆香港兒童棋院盃圍棋公開賽」,我參了賽。

學弈半年,是考驗一下棋力的時候了。賽制規定,每一小孩須對局五回,由早上九時至下午約四時,是我第一次參加全港性質的公開比賽。爸媽在第一回合前對我說:我學弈時間短,如果在五局的比賽中,能夠勝出兩局,已算超標。



比賽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在九龍灣地鐵站往國際展貿中心的穿梭小巴站,小巴來來回回,但一條長長的人龍仿佛沒有短過分毫。我看著人龍,又看看爸媽,咦,是父母帶著孩子呢,還是孩子帶著父母呢?

賽場的確熱鬧非常。超過一千個童子在賽區鬥過你死我活,父母都要在賽區外苦等守候。每一回合前,一千個小孩齊聲敬禮:「請多多指教」,然後,是一千隻棋子撞落棋盤的動人的巨響,剎那間,場中一眾成人竟自肅然,自那一刻起,子女以後所行的每下一步,都得靠自己,每個孩于仿佛都如海德格所說的,被拋擲到賽區之中,為自己以後的無限可能性籌謀,也要為自己的後果負責,父母既鞭長莫及,也無能為力,賽區哪裡還是賽區了?那是人生!這一刻,一眾父母遠望著自己的子女,竟變得謙卑起來...

爸爸想起「信安山有石室,王質入其室,見二童子對弈,看之,局未終,視其所執伐薪柯已爛朽,遽歸鄉里,已非矣。」展貿中心變成了爛柯山。

結果,五局中我二勝三負。爸爸說:「這很不錯,要是我下場,一定五盤皆北。」媽媽笑而不語。

標籤:

2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川巴:

你有無睇日本漫畫同卡通”棋靈王”,好好睇o架,講一位小朋友遇到一位古代圍棋名家的鬼魂,由不懂圍棋到成為一流高手的故事,好有教育意義,亦都好有趣,應該可以成為在川的課外讀物。

不過學時學,千祈唔好比在川學到走火入魔,搞到好似我們以前一位老師咁。輸贏唔使睇咁重,以棋會友,大家happy最重要。

12/2/07 11:24 下午  
Blogger 川爸 說...

文兄,

在川學棋的地方也有這齣動畫售賣,我卻未有看過。

兒時學棋的一個好處,是輸多贏少,所以反而是很好的學習失敗的途徑。

本來,過去我是家中唯一懂一點點圍棋的人,今天,在川這個幼稚園生成為家中棋力最高的人,川媽要經常與在川練習,棋力也不斷提昇,我現在竟然是最差的一個了,你說可哀不可哀 :<

川爸

14/2/07 12:46 下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