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9, 2007

《最緊要正字》指瑕之十四:「發號施令」與「發施號令」

《最緊要正字》提出,成語「發號施令」不宜作「發施號令」,是耶非耶?

1. 唐朝吳兢《貞觀政要》既用「發號施令」,也用「發施號令」:

〈封建第八〉
伏惟陛下握紀御天,膺期啟圣,救億兆之焚溺,掃氛祲于寰區。創業垂統,配二儀以立德;發號施令,妙万物而為言。獨照神衷,永怀前古,將复五等而修舊制,建万國以親諸侯。竊以漢、魏以還,余風之弊未盡;勳、華既往,至公之道斯乖。況晉氏失馭,宇縣崩离;后魏乘時,華夷雜處。重以關河分阻,吳、楚懸隔,習文者學長短縱橫之術,習武者盡干戈戰爭之心,畢為狙詐之階,彌長澆浮之俗。開皇在運,因藉外家。驅御群英,任雄猜之數;坐移明運,非克定之功。年逾二紀,民不見德。及大業嗣立,世道交喪,一時一物,掃地將盡,雖天縱神武,削平寇虐,兵威不息,勞止未康。

〈太子諸王定分第九〉
貞觀十三年,諫議大夫褚遂良以每日特給魏王泰府料物,有逾于皇太子,上疏諫曰:“昔圣人制禮,尊嫡卑庶。謂之儲君,道亞霄极,甚為崇重,用物不計,泉貨財帛,与王者共之。庶子体卑,不得為例,所以塞嫌疑之漸,除禍亂之源。而先王必本于人情,然后制法,知有國家,必有嫡庶。然庶子雖愛,不得超越嫡子,正体特須尊崇。如不能明立定分,遂使當親者疏,當尊者卑,則佞巧之徒承机而動,私恩害公,惑志亂國。伏惟陛下功超万古,道冠百王,發施號令,為世作法。一日万机,或未盡美,臣職諫諍,無容靜默。伏見儲君料物,翻少魏王,朝野見聞,不以為是。《傳》曰:‘臣聞愛子教以義方。’忠、孝、恭、儉,義方之謂。昔漢竇太后及景帝并不識義方之理,遂驕恣梁孝王,封四十余城,苑方三百里,大營宮室,复道彌望,積財鏹巨万計,出警入蹕,小不得意,發病而死。宣帝亦驕恣淮陽王,几至于敗,賴其輔以退讓之臣,僅乃獲免。且魏王既新出閤,伏愿恒存禮訓,妙擇師傅,示其成敗。既敦之以節儉,又勸之以文學。惟忠惟孝,因而獎之道德齊禮,乃為良器。此所謂圣人之教,不肅而成者也。”太宗深納其言。

2. 金庸《天龍八部》第三十二章《且自逍遙沒誰管》也是「發號施令」與「發施號令」交替運用:

虛竹心想這個話倒也不錯,便將他身子倒了轉來,頭上腳下的放好,說道:“好,放便放你,卻不許你自盡。”蘇星河靈機一動,說道:“你不許我自盡?是了,該當遵從掌門人的號令。妙極,掌門人,你終於答允做本派掌門人了!”虛竹搖頭道:“我沒有答允。我哪里答允過了?”蘇星河哈哈一笑,說道:“掌門人,你再要反悔,也沒有用了。你已向我發施號令,我已遵從你的號令,從此再也不敢自盡。我聰辯先生蘇星河是什麼人?除了聽從本派掌門人的言語之外,又有誰敢向我發施號令?你不妨去問問少林派的玄難大師,縱是少林寺的玄慈方丈,也不敢命我如何如何。”聾啞老人在江湖上威名赫赫,虛竹在途中便已聽師伯祖玄難大師說過,蘇星河說無人敢向他發號施令,倒也不是虛語。

3 . 其實,由優質教育基金贊助研究經費,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進行研究,潘慧如和康寶文負責研究工作的「小學中文科常用字研究」< http://alphads10-2.hkbu.edu.hk/~lcprichi/ >,在「」字條下,也是用「發施號令」的呢:

4. 為甚麼「發號施令」又可作「發施號令」而完全不能視之為錯誤呢?(待續...)

2 則留言:

Blogger トリノコシティ 說...

謝謝川爸,已經連結了。
另外晚輩跟鄭子君一樣,對川爸的資料庫、分析方法有興趣,也希望學習多些這方面的知識。不知有什麼方法可跟兩位多些交流呢?小狼郵址:syaoran.tsubasa@Gmail.com,希望不要對小狼的才疏學淺見怪,能多多聯絡。謝謝^^~

28/3/07 1:40 上午  
Blogger ultraman 說...

香港大學語言學節2007之正字正音 風氣會否矯枉過正?

靚仔博士歐陽偉豪正音語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nX6chI9b_0

31/3/07 5:29 上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