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3, 2006

問題兒童

2006年了,過去一年,我有很大的變化呢,其中之一是,我變了問題兒童--我很喜歡問爸媽問題,如果他們答不上,我可樂透了,哈哈!

去年我問過甚麼問題呢?以下是其中我還記得的一組問題:

  • 為甚麼人要有耳朵?(--爸爸答:因為人要聽東西嘛。)
  • 為甚麼不可以用鼻子聽東西?(--爸爸答:因為鼻子要嗅東西嘛,你的問題太簡單了。)
  • 為甚麼鼻子不可以同時聽東西和嗅東西?(--爸爸答:嗯,這個嘛,這個嘛,想一想再答你。)
  • 哈哈,爸爸,我的問題是不是很艱深?(--15分鐘後,爸爸答:真的,呼吸、氣味、聲音三者,其實都與空氣有關,確沒有甚麼必然的理由鼻子不可以同時聽東西和嗅東西。但如果要鼻子同時有兩種功能,鼻子的構造便會很複雜--例如,鼻子是不是還生長在面孔中線上?如果鼻子長在頭的兩側,而非咀巴上,吃東西時,氣味便不易傳入,那時,食物文化將會有怎樣的改變?鼻腔是否要長得大一點、朝天一點,好容易接收聲音?......等等。既然不容易如此進化,所以人類也就沒有循這方向進化。)

一天,吃晚飯的時候,媽媽煮了我很喜歡的甜椒,我望著或黃或紅的甜椒,忽然想起,一天之前,我問過爸爸﹐為甚麼菜是綠色的,爸爸很輕鬆地答了我,「葉子就像人一樣,要呼吸,它們要靠葉綠素呼吸,就像人用鼻子呼吸一樣。」於是,我問道:

  • 為甚麼甜椒不是綠色的,反而又紅又黃,這麼鮮艷?
  • 爸爸呆住,說:「真的,為甚麼甜椒不是綠色?」不過,不岀5分鐘,爸便說,「哈,別誤導我,甜椒是果實,不是葉子,果實的功能是吸引禽鳥或動物吃食,就像花朵一樣,要美麗才能吸引昆蟲採蜜,所以,問題應是,為甚麼有些甜椒是綠色的,而不是又紅又黃一般鮮艷。」

另一次,爸爸答下上的問題是:

  • 一天晚上,爸媽和我乘家歸家,我望著皎潔的月光,問道:為甚麼月亮是在天上的?
昨天元旦補假,媽媽要外出工作,爸和我逛街,街上,我突然問爸爸:

  • 為甚麼水是透明的?為甚麼玻璃是透明的?為甚麼有的東西會透明的?
  • 爸爸聽後,突然站住,說:「呀,真的,我真不知道為甚麼有些東西是透明的?我只知道為甚麼不同東西有不同顏色,這是因為不同物質有不同的分子結構,不同分子結構有不同的量子態,吸收光子的量子數值不同,某些能量值的光子吸收了,某些能量值的光子不被吸收,不同物質吸收和發放的光量子能量不同,造成它們有不同的外表顏色;不過,真的,為甚麼有些物質容許光子穿透?透明的物理特質是怎樣的呢?真要查一查。」
未來一年,我要努力,努力把爸媽問得啞口無言,哈哈哈,想想也覺開心!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