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6, 2005

看電影之「荒失失奇兵」

今天爸媽帶我看「荒失失奇兵」(Madagascar),這是我看的第二齣半電影。

去年 4 月,那時我還未滿 3 歲,媽媽一位舊同事送我們「嘩啦嘩啦漂流記」贈票,內容是關於動物甚麼的,想是電影院太黑了,我怕還未習慣吧,看不到半小時便央爸媽帶我離開了,這是我在電影院看的第一齣(首半齣)電影。第二齣是「超人特工隊」(Incredibles),我全場安靜看完,散場後媽媽還對我說:「Incredible!」

「荒失失奇兵」講甚麼呢?故事情節容易在網上找到,如蕃薯藤的追星頻道,或者石琪的影評,不多談;至於故事的主題大致說:眾主角在現代文明城巿本來工作穩定,生活得舒舒服服、悠哉悠哉,主角之一忽然中年危機,嚷著要回歸自然、追尋本性,結果發現,原來回歸自然本性是一場噩夢,十分可怕,幾乎害己(自己差點被吃掉)害人(朋友差點變成嗜殺魔王),還好回頭是岸,終於體認到自然原始,要麼愚昧落後(狐猴),要麼凶殘成性(長尾貍貓),幸而現代城巿文明終究優越,能輕易拯救前者,征服並驅逐後者。眾主角最後明白到,現代富裕的城巿文明才是真正的家,當然,偶然到原始的自然度一下假還是可以的。

「荒失失奇兵」(爸爸一直以為是「慌失失奇兵」,至今仍不明白「荒失失」是啥意思,也覺得電影情節與甚麼「奇兵」扯不上半點關係)在生態意識立場 (ecological ideology) 上毫無疑問是大右派。當然,也可以把它看成是對那些一方面捨不掉現代文明城巿富裕生活,另一方面卻又自命清高、要別人回歸自然本性的偽環保份子的嘲諷。

我呢,很喜愛劇中斑馬和河馬的造型,不過看戲的時候我其實是不太投入的。至於我還想看哪齣電影?你能從相片中猜到嗎?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