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8, 2005

名字



你好,我是在川。名字取自《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背誦時我常漏掉那個「夫」字!)是說孔子看著河水東去,想到時間流走,原也是半點不等待人,遂不免感到時不我予而成就未著的憂患和焦急。

木川托腮--「木」然的在「川」「托腮」沉思以流水象徵時間消逝和對時間消逝的敏感,自此成為中國文化的母題(用容格 Jung 的術語,則是「原型」):張若虛《春江花月夜》「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蘇軾《念奴嬌》「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三國演義》「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都是例子。

不過,別人問起我名字的意思時,我只懂簡單回答:「要珍惜時間。」


當年(是四年前)父母為了給我取一個好名字,原來一想竟想了大半年,出生大半年內父母都只能叫我「BB」。其間還想過許多古怪的名字,爸媽今天只記得其中一個--潛夫(怪是怪了點,但其實出自東漢一位名叫王符的學者,他寫過一篇著名文章《潛夫論》;潛夫,也寓有不要鋒芒畢露,亢龍不免見悔的意思,不過,用為名字,取意太重太露,確不夠好)。

爸爸一直覺得「在川」這名字取得還不錯,他一向認為名字必須簡單,忌用僻字;名字中至少有一個陰平聲,取其響亮;也應該有典,以見深意。可是常有人問媽媽,為甚麼你兒子的名字那麼「日本味」?又有人問爸爸,你給兒子起名的靈感取自那位文人報章老闆女兒的名字嗎?爸爸總只能說,與日本、與別人名字都沒半點關係,你讀讀《論語》吧。

3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對啊!時間真的跑的很快。

在川你已這麼大了,還會跆拳道呢!在我印象中,你還是一歲半,時常指著不同的車輛說「貨車」、「的士」的。現在,你已是一個「哥哥」了。

姐姐也曾讀過有關兒童使用筷子的好處的研究報告,接著不禁回想起自己在十一歲時,方學習正確握筷子的手勢——真是「太」困難的。你能這麼早開始學習、習慣使用該兩根「棍」,便要好好將它學會啊!(看到你夾到蔬菜了!!!)

在川,你再給我肯定了一個幾乎是永恆的事實︰男孩都難逃「超人」的魔力!可是,你可告訴我當中的原因嗎?

還有,我得謝你給我解釋何謂跆拳道。姐姐雖比你多活了很多年的時間,可從沒注意那三個字的含意。以後,我們就多多交流吧!

TradeMark 姐姐

15/7/05 10:2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TradeMark 姐姐,太多謝你了!我會繼續努力,多學多想,不會浪費時間的。

學校認為我們應該具備以下十項質素:
Risk Taker, Principled, Open-minded, Reflective, Caring, Inquirer, Thinker, Knowledgeable, Communicator, Well-Balanced

其實我現在只會說 Thinker 這個字, 其他都不大了了⋯放暑假啦,我仍會繼續進修,除了跆拳道,當然還有一些英文基本功!

15/7/05 2:0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如果有你這般的父母,我終身無悔已

9/12/07 5:07 下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